보현행원품 / 혜광스님
대방광불화엄경 입부사의 해탈경계 보현행원품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入不思議 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
이시 보현보살마하살 칭탄여래승공덕이 고제보살 급선재언 선남
爾時 普賢菩薩摩詞薩 稱歎如來勝功德已 告諸菩薩 及善財言 善男
자 여래공덕 가사시방일체제불 경불가설불가설 불찰극미진수겁
子 如來功德 假使十方一切諸佛 經不可說不可說 佛刹極微塵數劫
상속연설 불가궁진
相續演說 不可窮盡
약욕성취 차 공덕문 응수십종광대행원 하등 위십 일자 예경제불
若欲成就 此 功德門 應修十種廣大行願 何等 爲十 一者 禮敬諸佛
이자 칭찬여래 삼자 광수공양 사자 참회업장 오자 수희공덕 육
二者 稱讚如來 三者 廣修供養 四者 懺悔業障 五者 隨喜功德 六
자 청전법륜 칠자 청불주세 팔자 상수불학 구자 항순중생 십자
者 請轉法輪 七者 請佛住世 八者 常隨佛學 九者 恒順衆生 十者
보개회향
普皆廻向
선재 백언 대성 운하예경 내지회향 보현보살 고선재언 선남자
善財 白言 大聖 云何禮敬 乃至廻向 普賢菩薩 告善財言 善男子
언예경제불자 소유진법계허공계 시방삼세일체불찰극미진수 제불
言禮敬諸佛者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 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極微塵數 諸佛
세존 아이보현행원력고 심심신해 여대목전 실이청정신어의업 상
世尊 我以普賢行願力故 深心信解 如對目前 悉以淸淨身語意業 常
수예경 일일불소 개현불가설불가설 불찰극미진수신 일일신 변례
修禮敬 一一佛所 皆現不可說不可說 佛刹極微塵數身 一一身 遍禮
불가설불가설 불찰극미진수불 허공계진 아례내진 이허공계 불가
不可說不可說 佛刹極微塵數佛 虛空界盡 我禮乃盡 以虛空界 不可
진고 아차예경 무유궁진 여시내지중생계진 중생업진 중생번뇌진
盡故 我此禮敬 無有窮盡 如是乃至衆生界盡 衆生業盡 衆生煩惱盡
아례내진 이중생계 내지번뇌 무유진고 아차예경 무유궁진 염념
我禮乃盡 而衆生界 乃至煩惱 無有盡故 我此禮敬 無有窮盡 念念
상속 무유간단 신어의업 무유피염
相續 無有間斷 身語意業 無有疲厭
부차 선남자 언 칭찬여래자 소유진법계 허공계 시방삼세 일체
復次 善男子 言 稱讚如來者 所有盡法界 虛空界 十方三世 一切
찰토 소유극미 일일진중 개유일체세계극미진수불 일일불소 개유
刹土 所有極微 一一塵中 皆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 一一佛所 皆有
보살해회위요 아당실이심심승해 현전지견 각이출과변재천녀미묘
菩薩海會圍遶 我當悉以甚深勝解 現前知見 各以出過辯才天女微妙
설근 일일설근 출무진음성해 일일음성 출 일체언사해 칭양찬탄
舌根 一一舌根 出無盡音聲海 一一音聲 出 一切言辭海 稱揚讚歎
일체여래제공덕해 궁미래제 상속부단 진어법계 무불주편 여시허
一切如來諸功德海 窮未來際 相續不斷 盡於法界 無不周遍 如是虛
공계진 중생계진 중생업진 중생번뇌진 아찬 내진 이허공계 내지
空界盡 衆生界盡 衆生業盡 衆生煩惱盡 我讚 乃盡 而虛空界 乃至
번뇌무유진고 아차찬탄 무유궁진 염념상속 무유간단 신어의업
煩惱無有盡故 我此讚歎 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 無有間斷 身語意業
무유피염
無有疲厭
부차선남자 언광수공양자 소유진법계허공계 시방삼세 일체불
復次善男子 言廣修供養者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 十方三世 一切佛
찰극미진중 일일각유 일체세계 극미진수불 일일불소 종종보살
刹極微塵中 一一各有 一切世界 極微盡數佛 一一佛所 種種菩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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海會圍遶 我以普賢行願力故 起深信解現前知見 悉以上妙 諸供養
구 이위공양 소위화운 만운 천음악운 천산개운 천의복운 천종
具 而爲供養 所謂華雲 鬘雲 天音樂雲 天傘蓋雲 天衣服雲 天種
종향 도향 소향 말향 여시등운 일일양여수미산왕 연종종등 소등
種香 塗香 燒香 末香 如是等雲 一一量如須彌山王 燃種種燈 酥燈
유등 제향유등 일일등주 여수미산 일일등유 여대해수 이여시등
油燈 諸香油燈 一一燈炷 如須彌山 一一燈油 如大海水 以如是等
제공양구 상위공양
諸供養具 常爲供養
선남자 제공양중 법공양 최 소위여설수행공양 이익중생공양 섭
善男子 諸供養中 法供養 最 所謂如說修行供養 利益衆生供養 攝
수 중생공양 대중생고공양 근수선근공양 불사보살업공양 불리보
受 衆生供養 代衆生苦供養 勤修善根供養 不捨菩薩業供養 不離菩
리심공양 선남자 여전공양 무량공덕 비법공양일념공덕 백분불급
提心供養 善男子 如前供養 無量功德 比法供養一念功德 百分不及
일 천분불급일 백천구지나유타분 가라분 산분 수분 유분 우바니
一 千分不及一 百千俱胝那由他分 迦羅分 算分 數分 喩分 優波尼
사타분 역불급일 하이고 이제여래 존중법고 이여설행 출생제불고
沙陀分 亦不及一 何以故 以諸如來 尊重法故 以如說行 出生諸佛故
약제보살 행법공양 즉득성취공양여래 여시수행 시 진공양고 차광
若諸菩薩 行法供養 則得成就供養如來 如是修行 是 眞供養故 此廣
대최승공양 허공계진 중생계진 중생업진 중생번뇌진 아공내진이
大最勝供養 虛空界盡 衆生界盡 衆生業盡 衆生煩惱盡 我供乃盡而
허공계 내지번뇌 불가진고 아차공양 역무유진 염념상속 무유간단
虛空界 乃至煩惱 不可盡故 我此供養 亦無有盡 念念相續 無有間斷
신어의업 무유피염
身語意業 無有疲厭
부차선남자 언 참회업장자 보살자념 아어과거무시겁중 유탐진치
復次善男子 言 懺悔業障者 菩薩自念 我於過去無始劫中 由貪瞋癡
발신구의 작제악업 무량무변 약차악업 유체상자 진허공계 불능
發身口意 作諸惡業 無量無邊 若此惡業 有體相者 盡虛空界 不能
용수 아금 실이청정삼업 변어법계 극미진찰 일체제불보살중전
容受 我今 悉以淸淨三業 遍於法界 極微塵刹 一切諸佛菩薩衆前
성심참회 후불부조 항주정계 일체공덕 여시 허공계진 중생계진
誠心懺悔 後不復造 恒住淨戒 一切功德 如是 虛空界盡 衆生界盡
중생업진 중생번뇌진 아참내진 이허공계 내지중생번뇌 불가진고
衆生業盡 衆生煩惱盡 我懺乃盡 而虛空界 乃至衆生煩惱 不可盡故
아차참회 무유궁진 염념상속 무유간단 신어의업 무유피염
我此懺悔 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 無有間斷 身語意業 無有疲厭
부차 선남자 언 수희공덕자 소유진법계 허공계 십방삼세 일체
復次 善男子 言 隨喜功德者 所有盡法界 虛空界 十方三世 一切
불찰 극미진수 제불여래 종초발심 위일체지 근수복취 불석신명
佛刹 極微塵數 諸佛如來 從初發心 爲一切智 勤修福聚 不惜身命
경 불가설불가설 불찰극미진수겁 일일겁중 사불가설불가설 불찰
經 不可說不可說 佛刹極微塵數劫 一一劫中 捨不可說不可說 佛刹
극미진수 두목수족 여시일체난행고행 원만종종바라밀문 증입종종
極微塵數 頭目手足 如是一切難行苦行 圓滿種種波羅蜜門 證入種種
보살지지 성취제불무상보리 급반열반 분포사리 소유선근 아개수
菩薩智地 成就諸佛無上菩提 及般涅槃 分布舍利 所有善根 我皆隨
희 급피시방일체세계 육취사생일체종류 소유공덕 내지일진 아
喜 及彼十方一切世界 六趣四生一切種類 所有功德 乃至一塵 我
개수희 시방삼세일체성문 급벽지불 유학 무학 소유공덕 아개
皆隨喜 十方三世一切聲聞 及僻支佛 有學 無學 所有功德 我皆
수희 일체보살 소수무량난행고행 지구무상정등보리 광대공덕
隨喜 一切菩薩 所修無量難行苦行 志求無上正等菩提 廣大功德
아개수희 여시허공계진 중생계진 중생업진 중생번뇌진 아차수희
我皆隨喜 如是虛空界盡 衆生界盡 衆生業盡 衆生煩惱盡 我此隨喜
무유궁진 염념상속 무유간단 신어의업 무유피염
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 無有間斷 身語意業 無有疲厭
부차 선남자 언 청전법륜자 소유진법계 허공계 시방삼세 일체
復次 先男子 言 請轉法輪者 所有盡法界 虛空界 十方三世 一切
불찰 극미진중 일일각유 불가설불가설불찰극미진수 광대불찰 일
佛刹 極微塵中 一一各有 不可說不可說佛刹極微塵數 廣大佛刹 一
일찰중 염념 유불가설불가설 이아실이신구의업 종종방편 은근권
一刹中 念念 有不可說不可說 而我悉以身口意業 種種方便 慇懃勸
청 전묘법륜 여시 허공계진 중생계진 중생업진 중생번뇌진 아상
請 轉妙法輪 如是 虛空界盡 衆生界盡 衆生業盡 衆生煩惱盡 我常
권청 일체제불 전정법륜 무유궁진 염념상속 무유간단 신어의업
勸請一切諸佛 轉正法輪 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 無有間斷 身語意業
무유피염
無有疲厭
부차 선남자 언 청불주세자 소유진법계 허공계 시방삼세 일체불
復次 善男子 言 請佛住世者 所有盡法界 虛空界 十方三世 一切佛
찰 극미진수 제불여래 장욕시현 반열반자 급제보살 성문연각 유
刹 極微塵數 諸佛如來 將欲示現 般涅槃者 及諸菩薩 聲聞緣覺 有
학무학 내지 일체제선지식 아실권청 막입열반 경어일체불찰극미
學無學 乃至 一切諸善知識 我悉勸請 莫入涅槃 經於一切佛刹極微
진겁 위욕이락일체중생 여시 허공계진 중생계진 중생업진 중생번뇌
塵劫 爲欲利樂一切衆生 如是 虛空界盡 衆生界盡 衆生業盡 衆生煩惱
진 아차권청 무유궁진 염념상속 무유간단 신어의업 무유피염
盡 我此勸請 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 無有間斷 身語意業 無有疲厭
부차 선남자 언 상수불학자 여차사바세계 비로자나여래 종초발심
復次 善男子 言 常隨佛學者 如此娑婆世界 毘盧遮那如來 從初發心
정진불퇴 이불가설불가설신명 이위보시 박피위지 석골위필 자혈위
精進不退 以不可說不可說身命 而爲布施 剝皮爲紙 析骨爲筆 刺血爲
묵 서사경전 적여수미 위중법고 불석신명 하황왕위 성읍취락 궁
墨 書寫經典 積如須彌 爲重法故 不惜身命 何況王位 城邑聚落 宮
전원림 일체소유 급여종종난행고행 내지수하 성대보리 시종종신통
殿園林 一切所有 及餘種種難行苦行 乃至樹下 成大菩提 示種種神通
기종종변화 현종종불신 처종종중회 혹처일체 제대보살중회도량
起種種變化 現種種佛身 處種種衆會 或處一切 諸大菩薩衆會道場
혹처성문급벽지불중회도량 혹처전륜성왕소왕권속중회도량 혹처찰리
或處聲聞及僻支佛衆會道場 或處轉輪聖王小王眷屬衆會道場 或處刹利
급바라문장자거사중회도량 내지혹처천룡팔부인비인등 중회도량 처
及波羅門長者居士衆會道場 乃至惑處天龍八部人非人等 衆會道場 處
어여시종종중회 이원만음 여대뢰진 수기요욕 성숙중생 내지시현
於如是種種衆會 以圓滿音 如大雷震 隨其樂欲 成熟衆生 乃至示現
입어열반 여시일체 아개수학 여금세존 비로자나 여시진법계허공계
入於涅槃 如是一切 我皆隨學 如今世尊 毘盧遮那 如是盡法界虛空界
시방삼세일체불찰 소유진중 일체여래 개역여시 어념념중 아개수학
十方三世一切佛刹 所有塵中 一切如來 皆亦如是 於念念中 我皆隨學
여시 허공계진 중생계진 중생업진 중생번뇌진 아차수학 무유궁진
如是 虛空界盡 衆生界盡 衆生業盡 衆生煩惱盡 我此隨學 無有窮盡
염념상속 무유간단 신어의업 무유피염
念念相續 無有間斷 身語意業 無有疲厭
부차 선남자 언 항순중생자 위진법계 허공계 십방찰해 소유중생
復次 善男子 言 恒順衆生者 謂盡法界 虛空界 十方刹海 所有衆生
종종차별 소위난생태생 습생화생 혹유의어 지수화풍 이생주자
種種差別 所謂卵生胎生 濕生化生 或有依於 地水火風 而生住者
혹유의공 급제훼목 이생주자 종종생류 종종색신 종종형상 종종
或有依空 及諸卉木 而生住者 種種生類 種種色身 種種形狀 種種
상모 종종수량 종종족류 종종명호 종종심성 종종지견 종종욕요
狀貌 種種壽量 種種族類 種種名號 種種心性 種種知見 種種欲樂
종종의행 종종위의 종종의복 종종음식 처어종종촌영 취락성읍
種種意行 種種威儀 種種衣服 種種飮食 處於種種村營 聚落城邑
궁전 내지 일체천룡팔부인비인등 무족이족 사족다족 유색무색
宮殿 乃至 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 無足二足 四足多足 有色無色
유상무상 비유상 비무상 여시등류 아개어피 수순이전 종종승사
有想無想 非有想 非無想 如是等類 我皆於彼 隨順而轉 種種承事
종종공양 여경부모 여봉사장급아라한 내지여래 등무유이 어제
種種供養 如敬父母 如奉師長及阿羅漢 乃至如來 等無有異 於諸
병고 위작양의 어실도자 시기정로 어암야중 위작광명 어빈궁자
病苦 爲作良醫 於失道者 示其正路 於暗夜中 爲作光明 於貧窮者
영득복장 보살 여시평등요익 일체중생 하이고 보살 약능수순중생
令得伏藏 菩薩 如是平等饒益 一切衆生 何以故 菩薩 若能隨順衆生
즉위수순공양제불 약어중생 존중승사 즉위존중승사 여래 약령중생
則爲隨順供養諸佛 若於衆生 尊重承事 則爲尊重承事 如來 若令衆生
생환희자 즉령일체여래 환희 하이고 제불여래 이대비심 이위체고
生歡喜者 則令一切如來 歡喜 何以故 諸佛如來 以大悲心 而爲體故
인어중생 이기대비 인어대비 생보리심 인보리심 성등정각 비여광
因於衆生 而起大悲 因於大悲 生菩提心 因菩提心 成等正覺 譬如曠
야사적지중 유대수왕 약근득수 지엽화과실개번무 생사광야 보리
野沙磧之中 有大樹王 若根得水 枝葉華果悉皆繁茂 生死曠野 菩提
수왕 역부여시 일체중생 이위수근 제불보살 이위화과 이대비수
樹王 亦復如是 一切衆生 而爲樹根 諸佛菩薩 而爲華果 以大悲水
요익중생 즉능성취제불보살지혜화과 하이고 약제보살 이대비수
饒益衆生 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 何以故 若諸菩薩 以大悲水
요익중생 즉능성취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고 시고보리 속어중생 약무
饒益衆生 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是故 菩提 屬於衆生 若無
중생 일체보살 종불능성 무상정각 선남자 여어차의 응여시해 이
衆生 一切菩薩 終不能成 無上正覺 善男子 汝於此義 應如是解 以
어중생 심평등고 즉능성취원만대비 이대비심 수중생고 즉능성취
於衆生 心平等故 則能成就圓滿大悲 以大悲心 隨衆生故 則能成就
공양 여래 보살여시 수순중생 중생계진 중생업진 중생번뇌진 아
供養 如來 菩薩如是 隨順衆生 衆生界盡 衆生業盡 衆生煩惱盡 我
차수순 무유궁진 염념상속 무유간단 신어의업 무유피염
此隨順 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 無有間斷 身語意業 無有疲厭
부차 선남자 언 보개회향자 종초예배 내지수순 소유공덕 개실회향
復次 善男子 言 普皆廻向者 從初禮拜 乃至隨順 所有功德 皆悉廻向
진법계허공계 일체중생 원령중생 상득안락 무제병고 욕행악법 개
盡法界虛空界 一切衆生 願令衆生 常得安樂 無諸病苦 欲行惡法 皆
실불성 소수선업 개속성취 관폐일체제악취문 개시인천열반정로
悉不成 所修善業 皆速成就 關閉一切諸惡趣門 開示人天涅槃正路
약제중생 인기적집제악업고 소감일체극중고과 아개대수 영피중생
若諸衆生 因其積集諸惡業故 所感一切極重苦果 我皆代受 令彼衆生
실득해탈 구경성취무상보리 보살 여시소수회향 허공계진 중생계진
悉得解脫 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菩薩 如是所修廻向 虛空界盡 衆生界盡
중생업진 중생번뇌진 아차회향 무유궁진 염념상속 무유간단 신어
衆生業盡 衆生煩惱盡 我此廻向 無有窮盡 念念相續 無有間斷 身語
의업 무유피염
意業 無有疲厭
선남자 시위보살마하살 십종대원구족원만 약제보살 어차대원 수
善男子 是爲菩薩摩詞薩 十種大願具足圓滿 若諸菩薩 於此大願 隨
순취입 즉능성숙일체중생 즉능수순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즉능성만
順趣入 則能成熟一切衆生 則能隨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則能成滿
보현보살 제행원해 시고 선남자 여어차의 응여시지 약유선남자
普賢菩薩 諸行願海 是故 善男子 汝於此義 應如是知 若有善男子
선녀인 이만시방무량무변 불가설불가설 불찰극미진수 일체세계
善女人 以滿十方無量無邊 不可說不可說 佛刹極微塵數 一切世界
상묘칠보 급제인천최승안락 보시이소일체세계소유중생 공양이소
上妙七寶 及諸人天最勝安樂 布施爾所一切世界所有衆生 供養爾所
일체세계제불보살 경이소불찰극미진수겁 상속부단 소득공덕 약부
一切世界諸佛菩薩 經爾所佛刹極微塵數劫 相續不斷 所得功德 若復
유인 문차원왕 일경어이 소유공덕 비전공덕 백분불급일 천분
有人 聞此願王 一經於耳 所有功德 比前功德 百分不及一 千分
불급일 내지우바니사타분 역불급일
不及一 乃至優婆尼沙陀分 亦不及一
혹부유인 이심신심 어차대원 수지독송 내지서사일사구게 속능
或復有人 以深信心 於此大願 受持讀誦 乃至書寫一四句偈 速能
제멸오무간업 소유세간신심등병 종종고뇌 내지불찰극미진수 일체
除滅五無間業 所有世間身心等病 種種苦惱 乃至佛刹極微塵數 一切
악업 개득소제 일체마군 야차나찰 약구반다 약비사사 약부다등
惡業 皆得銷除 一切魔軍 夜叉羅刹 若鳩槃茶 若毘舍闍 若部多等
음혈담육 제악귀신 혹시원리 혹시발심 친근수호
飮血噉肉 諸惡鬼神 或時遠離 或時發心 親近守護
시고 약인 송차원자 행어세간 무유장애 여공중월 출어운예
是故 若人 誦此願者 行於世間 無有障碍 如空中月 出於雲翳
제불보살지소칭찬 일체인천 개응예경 일체중생 실응공양 차선남
諸佛菩薩之所稱讚 一切人天 皆應禮敬 一切衆生 悉應供養 此善男
자 선득인신 원만보현소유공덕 불구 당여보현보살 속득성취미묘
子 善得人身 圓滿普賢所有功德 不久 當如普賢菩薩 速得成就微妙
색신 구삼십이 대장부상 약생인천 소재지처 상거승족 실능파괴
色身 具三十二 大丈夫相 若生人天 所在地處 常居勝族 悉能破壞
일체악취 실능원리일체악우 실능제복일체외도 실능해탈일체번뇌
一切惡趣 悉能遠離一切惡友 悉能制伏一切外道 悉能解脫一切煩惱
여사자왕 최복군수 감수일체중생공양 우부시인 임명종시 최후
如師子王 摧伏群獸 堪受一切衆生供養 又復是人 臨命終時 最後
찰나 일체제근 실개산괴 일체친속 실개사리 일체위세 실개퇴실
刹那 一切諸根 悉皆散壞 一切親屬 悉皆捨離 一切威勢 悉皆退失
보상대신 궁성내외 상마거승 진보복장 여시일체 무부상수 유차
輔相大臣 宮城內外 象馬車乘 珍寶伏藏 如是一切 無復相隨 唯此
원왕 불상사리 어일체시 인도기전 일찰나중 즉득왕생극락세계
願王 不相捨離 於一切時 引導其前 一刹那中 卽得往生極樂世界
도이 즉견아미타불 문수사리보살 보현보살 관자재보살 미륵보
到已 卽見阿彌陀佛 文殊師利菩薩 普賢菩薩 觀自在菩薩 彌勒菩
살등 차제보살 색상단엄 공덕구족 소공위요 기인 자견생연화중
薩等 此諸菩薩 色相端嚴 功德具足 所共圍遶 其人 自見生蓮華中
몽불수기 득수기이 경어무수백천만억나유타겁 보어시방 불가설
蒙佛授記 得授記已 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 普於十方 不可說
불가설세계 이지혜력 수중생심 이위리익 불구 당좌보제도량 항
不可說世界 以智慧力 隨衆生心 而爲利益 不久 當坐菩提道場 降
복마군 성등정각 전묘법륜 능령불찰극미진수세계중생 발보리심
伏魔軍 成等正覺 轉妙法輪 能令佛刹極微塵數世界衆生 發菩提心
수기근성 교화성숙 내지진어미래겁해 광능이익 일체중생
隨其根性 敎化成熟 乃至盡於未來劫海 廣能利益 一切衆生
선남자 피제중생 약문약신차대원왕 수지독송 광위인설 소유공덕
善男子 彼諸衆生 若聞若信此大願王 受持讀誦 廣爲人說 所有功德
제불세존 여무지자 시고 여등 문차원왕 막생의념 응당제수 수이
除佛世尊 餘無知者 是故 汝等 聞此願王 莫生疑念 應當諦受 受已
능독 독이능송 송이능지 내지서사 광위인설 시제인등 어일념중
能讀 讀已能誦 誦已能持 乃至書寫 廣爲人說 是諸人等 於一念中
소유행원 개득성취 소획복취 무량무변 능어번뇌대고해중 발제중생
所有行願 皆得成就 所獲福聚 無量無邊 能於煩惱大苦海中 拔濟衆生
영기출리 개득왕생 아미타불극락세계
令其出離 皆得往生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이시 보현보살마하살 욕중선차의 보관시방 이설게언
爾時 普賢菩薩摩詞薩 欲重宣此義 普觀十方 而說偈言
소유시방세계중 삼세일체인사자 아이청정신어의 일체변례진무여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淸淨身語意 一切遍禮盡無餘
보현행원위신력 보현일체여래전 일신부현찰진신 일일변례찰진불
普賢行願威神力 普賢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刹塵身 一一遍禮刹塵佛
어일진중진수불 각처보살중회중 무진법계진역연 심신제불개충만
於一塵中塵數佛 各處菩薩衆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 深信諸佛皆充滿
각이일체음성해 보출무진묘언사 진어미래일체겁 찬불심심공덕해
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 讚佛甚深功德海
이제최승묘화만 기악도향급산개 여시최승장엄구 아이공양제여래
以諸最勝妙華鬘 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 我以供養諸如來
최승의복최승향 말향소향여등촉 일일개여묘고취 아실공양제여래
最勝衣服最勝香 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養諸如來
아이광대승해심 심신일체삼세불 실이보현행원력 보변공양제여래
我以廣大勝解心 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 普遍供養諸如來
아석소조제악업 개유무시탐진치 종신어의지소생 일체아금개참회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시방일체제중생 이승유학급무학 일체여래여보살 소유공덕개수희
十方一切諸衆生 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 所有功德皆隨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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十方所有世間燈 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 轉於無上妙法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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諸佛若欲示涅槃 我悉至誠而勸請 唯願久住刹塵劫 利樂一切諸衆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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所有禮讚供養佛 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廻向衆生及佛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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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隨一切如來學 修習普賢圓滿行 供養過去諸如來 及與現在十方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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未來一切天人師 一切意樂皆圓滿 我願普隨三世學 涑得成就大菩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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所有十方一切刹 廣大淸淨妙莊嚴 衆會圍遶諸如來 悉在菩提樹王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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十方所有諸衆生 遠離憂患常安樂 獲得甚深正法利 滅除煩惱盡無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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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爲菩提修行時 一切趣中成宿命 常得出家修淨戒 無垢無破無穿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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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龍夜叉鳩槃茶 乃至人與非人等 所有一切衆生語 悉以諸音而說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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勤修淸淨波羅蜜 恒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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於諸惑業及魔境 世間道中得解脫 猶如蓮華不着水 亦如日月不住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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悉除一切惡道苦 等與一切群生樂 如是經於刹塵劫 十方利益恒無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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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常隨順諸衆生 盡於未來一切劫 恒修普賢廣大行 圓滿無上大菩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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所有與我同行者 於一切處同集會 身口意業皆同等 一切行願同修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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所有益我善知識 爲我顯示普賢行 常願與我同集會 於我常生歡喜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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願常面見諸如來 及諸佛子衆圍遶 於彼皆興廣大供 盡未來劫無疲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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願持諸佛微妙法 光顯一切菩提行 究竟淸淨普賢道 盡未來劫常修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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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於一切諸有中 所修福智恒無盡 定慧方便及解脫 獲諸無盡功德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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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塵中有塵數刹 一一刹有難思佛 一一佛處衆會中 我見恒演菩提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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普盡十方諸刹海 一一毛端三世海 佛海及與國土海 我徧修行經劫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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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切如來語淸淨 一言具衆音聲海 隨諸衆生意樂音 一一流佛辯才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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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世一切諸如來 於彼無盡語言海 恒轉理趣妙法輪 我深智力普能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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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於一念見三世 所有一切人師子 亦常入佛境界中 如幻解脫及威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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於一毛端極微中 出現三世莊嚴刹 十方塵刹諸毛端 我皆深入而嚴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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所有未來照世燈 成道轉法悟群有 究竟佛事示涅槃 我皆往詣而親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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普能淸淨諸行海 圓滿一切諸願海 親近供養諸佛海 修行無倦經劫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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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世一切諸如來 最勝菩提諸行願 我皆供養圓滿修 以普賢行悟菩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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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切如來有長子 彼名號曰普賢尊 我今廻向諸善根 願諸智行悉同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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願身口意恒淸淨 諸行刹土亦復然 如是智慧號普賢 願我如彼皆同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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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廻向諸善根 爲得普賢殊勝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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彼佛衆會咸淸淨 我是於勝蓮華生 親覩如來無量光 現前授我菩提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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若人於此勝願王 一經於耳能生信 求勝菩提心渴仰 獲勝功德過於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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